央廣網北京10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國ABC電視臺深夜脫口秀節目"吉米·基梅爾秀""兒童圓桌會議"中播出了一段對話,這段"殺光中國人"的內容在播出後,震驚美國。
  “美國欠了中國很多錢,1.3萬億美元,我們怎麼可能才能還上這筆錢呢?”
  “我們繞到那一邊去把中國人都幹掉。”
  “幹掉所有的中國人。這是個很有趣的點子,你來說。”
  “建一堵高牆,這樣中國人沒法來找我們要賬了。”
  “如果你欠了一個人的錢,你應該還錢給他嗎?”
  “絕不。”
  隨後,近5萬民眾登陸白宮網站請願,要求該電視臺刪除該節目並對節目中種族歧視的言論道歉,目前,該節目視頻已被ABC電視臺撤銷。
  幾個6、7歲的美國"小豆包"竟然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在節目中喊出要"殺光中國人",這是童言無忌還是助長仇恨?背後折射出美國媒體怎樣的真實心理?美國民眾對此事又是怎麼看呢?《全球華語廣播網》美國觀察員餘浩告訴我們:
  餘浩:這個談話秀的節目是16日深夜播出的,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反映,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這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深夜談話節目,看的中國人不太多。其次,美國人看,大多數可能會覺得童言無忌開玩笑而已,但自從這個視頻貼到網絡上以後,就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尤其是在華人社區炸開了鍋。19日已經有人在白宮網站上發起了請願簽名,要求美國廣播公司和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就此真誠地道歉,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4.4萬人簽名,估計突破白宮回應的10萬簽名的門檻不成問題。
  美國大的主流媒體至今幾乎還沒有報道,但是華人社區已經有不少的社團向美國廣播公司提起抗議,華人感到憤怒,主要是因為大家覺得小孩口無遮攔,不知道說這個話的意思,但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持人,不應當接茬說這是一個有趣的主意,而電視臺也絕對不應當讓這種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播出,如果這個小孩說的是殺死所有的黑人或者同性戀,電視臺一定是不敢播出的,因為後果是不可想象的。
  記得美國國務卿克裡在昨天的"美國進步中心"十周年政策會議上才警告過美國:"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崛起的對手,而是自身機制出了問題……"
  餘浩:美國國務卿克裡演講的時候強調,對於美國最大的危險不是來自崛起的對手,而是來自美國自身運轉失靈造成的損害以及美國領導力受到約束和限制給世界帶來的風險。他指出政府關門和運作失靈顯然無助於加深人們對於美國作為強國和榜樣的印象,他呼籲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民主政體,美國不能每次總是走向懸崖,不要用自己的信用來玩游戲。
  克裡強調,如果讓國內的分歧壓倒外交,那些分歧就會破壞共同的價值和共同的利益。他說關門關的不僅是二戰紀念碑,也阻礙了老兵們為之犧牲而我們推進原則與價值觀的能力。關門關的不僅是自由女神像,也暫時關閉了難民和學生申請簽證並貢獻於我們經濟的大門。我覺得克裡的這段講話很明顯的體現出了美國國內的一些經營階層現在對於美國自身存在問題的一種認識,也就是說美國如果想繼續保持自己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和領導力的話,就要首先把自己國內的事情做好,不要讓黨派分歧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
  "對他人的惡意攻擊實則是來自對自身的危機恐懼"。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認為,前段時間發生的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其實是美國選舉制度、政黨制度沒有與時俱進的後果:
  袁鵬: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1、20年來美國的選舉制度、美國的政黨制度沒有與時俱進進行深層次的變革,比如選舉制度都是按照選區制,尤其是眾議員是根據選區來選,每個州都有選區,選區往往是官員根據自己有可能勝的概率,根據他的偏好去劃分選區,把對他有利的選民就劃成選區,劃一個地盤,基本上根據劃定的選區的結果,只要選民選肯定是共和黨贏或者肯定是民主黨贏,就不太可能出現意外。
  為一黨私利,為選舉勝利,美國眾議院議員會毫不遮掩地討好兩類人,一類是不諳政治的老百姓,二是黨內成員。
  袁鵬:因為黨內還要初選,黨內初選成功了,你才能代表那個選區跟民主黨去PK,黨的初選要過的話,那幫極端派鬧得很凶的人,你還必須聽他的,你不聽他的鬧完了選舉初選都不過關。選定一位更能代表共和黨核心利益的人去參選,所以久而久之,這一個結果就是兩黨的議員開始向極端派靠攏,儘管本身不是這樣的,結果就是極端派綁架溫和派,因此就出現了兩黨在重大問題上惡鬥的局面。
  除此之外,看似實行兩黨制衡的美國政治體制中也有很多誰也管不了的機構,持續發酵的"竊聽醜聞"中頻頻曝光的國家安全局就是其中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分析說:
  陶文釗:美國的政治體制中總的來說我們是叫三權分立,兩黨制衡等等,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這樣,有很多機構實際上是誰也管不了,或者誰也沒有去管。像林肯遇刺是大家都廣泛的推測可能是當時的FBI乾的事,FBI很長時期裡頭就是一個獨立王國,誰也管不著。斯諾登爆料出來以後,美國有16個情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包括聯邦調查局、包括國防部的情報局、包括國務院的等等,現在看來這個國家安全局就是美國一個誰也管不著的機構。
  美國自己出了問題,卻不斷苛責別人對自己不好。無論是借兒童之口"撒氣",還是借技術手段"偷聽",美國損失的是"從里到面兒"的體面。針對持續發酵的多國被監聽醜聞,美國又何時檢討過自己?是不是該給全世界道個歉呢?
  (原標題:美電視臺脫口秀節目“殺死中國人言論”被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