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歷之鄉的“seo隆冬”
  法治周末記者 債務整合 祝優優
  法治周末實固態硬碟習生 趙雙雙
  發自浙江蒼南
  位於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金鄉鎮東門工業區的溫州雅薈印務有限公司內澎湖民宿,公司副總經理陳加偉帶著法治周末記者參觀了倉庫里堆積如山的台歷成品、半成品。他痛心地說:“台掛歷不比賀卡,賀卡明年還可以用、可以慢慢消化庫存,台掛歷印上了LOGO、日期,賣不出去只能作廢。”對於與雅薈公司一樣經營台掛歷的其他企業而言,這註定是一個艱難的冬天。
  兩個月前,中共中央紀usb委發出《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以下簡稱“禁卡令”),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嚴禁用公款購買、印製、郵寄、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曆等物品。這一舉措,贏得民眾支持,但對於賀卡、年掛歷行業的經營者們,卻是當頭一棒。
  有媒體稱,禁令一齣,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掛歷、年畫少賣一個億。
  在素有“台掛歷之鄉”美譽的金鄉鎮,同樣經歷著一場寒流——上千份退單因此席卷而來。
  銷售形勢急轉直下
  2013年12月27日,法治周末記者來到了金鄉鎮台掛歷商貿城。
  台掛歷是金鄉鎮經濟的三大特色產業之一。根據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的統計,當地有200多家企業和個體戶從事台掛歷生產。當地的台掛歷產品在國內市場占有份額達80%以上,年銷售額達10億元人民幣。
  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會長陳邦景向法治周末記者介紹,同溫州的其他特色產業一樣,金鄉鎮台掛歷銷售網絡已遍及全國各大中城市,在大部分大中城市的專業市場都建立了銷售基地和銷售窗口。
  但是,記者卻看到,如今的金鄉鎮台掛歷商貿城一片冷清,幾乎家家大門緊閉,唯有“××月曆有限公司”等店名,提示著這裡是一家台掛歷店鋪。眼前的景象,讓記者很難聯想這裡就是全國著名的台掛歷商貿城。
  從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會長陳邦景的口中,法治周末記者瞭解到,台掛歷產品屬於季節性產品,如今已是年末,加之銷售形勢不好,部分工廠都已經停止生產了,店鋪自然是不營業了。
  法治周末記者獲悉,金鄉鎮台掛歷商貿城於2005年開業,曾被譽為“國內唯一專業市場”。此前,當地台掛歷生產零散、中介過多、沒有專業市場,給台掛歷生產商帶來諸多不利。該商貿城由美國洛杉磯溫州商會、溫州市錦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建成,占地面積約230畝。
  每年,金鄉鎮都會舉行一次台掛歷禮品展覽會。今年9月的展覽會上,蒼南縣常務副縣長黃錦耀曾表示,蒼南縣台掛歷生產作為印刷與習俗、民俗、中華文化和藝術設計結合的新興產業,得到了深度發展。這次展覽會,參展商從去年的300家增加到400多家,媒體還以《浙江蒼南臺掛歷逆勢增長》為題報道了展覽會的盛況。
  誰都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台掛歷企業的銷售形勢急轉直下。
  大戶“退單潮”
  2013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紀委發出“禁卡令”,其中指出:“多年來,每逢元旦、春節,一些地方和單位用公款大量購買、印製、郵寄、贈送賀年卡、明信片、年曆等物品,印製越來越奢華、浪費越來越嚴重。這既是形式主義的表現,又助長了奢靡之風。”
  法治周末記者瞭解到,“禁卡令”一齣,收效甚巨。
  來自浙江省紀委的消息稱,一些原本打算公款購買賀卡的單位已經取消了訂單。其中,中國銀行浙江分行原本已經在浙江政府採購網上發佈了2014年掛歷、台歷及賀卡印製項目招標公告,不久前卻終止了該項目;金華市東陽計生局為宣傳計劃生育政策、優生優育知識準備印製的宣傳年畫5萬張,在禁令出台之後,立即讓印刷廠停止了印刷;金華市武義縣各大中小學在開學初已向學生收取了明信片印製費,目前已經全部退還了錢款。
  截至2013年11月底,蒼南縣各印刷廠已接到退單合同1000多份,取消台掛歷成品半成品3000多萬本,取消合同金額達1億多元人民幣。
  作為浙中地區規模最大的台掛歷、年畫商品集散地,浙江義烏市國際商貿城的台掛歷商鋪亦是一片慘淡。
  義烏市文化禮品行業協會會長金景喜曾向媒體表示,近年來,賀卡、台掛歷市場一直在萎縮,一般都是以政府機構、電信、移動、郵政等國有企業,以及國有銀行、國有性質的保險公司的廣告、宣傳、維護客戶用途的訂單為主。
  據瞭解,義烏市年畫、掛歷相關企業有100多家,面臨“退單潮”,損失達上億元人民幣。
  “退單潮”讓不少企業感慨,依托公款消費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浙江省社會科學院調研中心主任楊建華認為,中央紀委的“禁卡令”對於黨的作風建設、公僕形象的樹立、社會風氣的轉變以及如何更好地把納稅人的錢用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轉型迫在眉睫
  溫州雅薈印務有限公司創辦於1990年,是金鄉鎮大型台掛歷企業之一。法治周末記者來到該公司時,正好遇見了公司副總經理陳加偉。
  在企業的廠房內,有四五名工人正在緊張地忙碌著,趕製著一批來自寧波慈溪某企業的掛歷訂單。倉庫中,只見一批台歷堆積如小山,陳加偉順手抽出一本成品,告訴法治周末記者,這本來都是中國移動的單子,受“禁卡令”影響,單子沒有了,有些是半成品,還比較好處理掉。但比較頭疼的是已經加工好的成品,記者看到,一些台歷已經印上了中國移動的LOGO,還有2014年的字樣。
  陳加偉向記者介紹,目前公司主要的問題是產品積壓,尤其是高檔產品積壓比較嚴重。那些原本為企業、銀行等青睞的產品,今年就完全沒有市場了。
  據記者瞭解,雅薈公司已經連續三年與中國移動合作,去年的訂單總額高達500萬元,今年的訂單也有800萬元。但令陳加偉感到慶幸的是,公司訂單還是以農村市場為主,中國移動的訂單僅占了公司訂單的三四成,損失相對於其他企業而言,並不是特別大。
  陳加偉透露,當地有不少在廣州地區開辦台掛歷企業的,這些台掛歷企業60%的訂單都來自企事業單位,損失更為慘重。
  陳加偉表示,今後將考慮企業轉型,除了繼續保持原有農村市場、外貿市場外,將會把台掛歷產品縮減一半,轉而做跟台掛歷相關的其他印刷產品。
  有關數據顯示,2012年金鄉鎮的台掛歷年銷售總額達到約10億元人民幣。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黨支部書記蔡步棉透露,來自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款消費訂單,占了金鄉鎮台掛歷總銷售量的50%。
  2013年,這“50%”無一例外均退單了。按照此數據,今年金鄉鎮台掛歷市場的銷售額將減半。
  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有關人員表示,政策一齣,蒼南縣90%以上的台掛歷生產企業陸續出現客戶取消合同、退單情況。退單潮下,蒼南四五十家大中型台掛歷企業中,每家平均庫存積壓了價值七八百萬元人民幣的貨,還有上百家小型企業,每家平均庫存積壓了價值兩三百萬元人民幣的貨。
  2012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後,全國各地酒店餐飲、高檔禮品等相關產業先後受到影響。蒼南縣台掛歷行業協會會長陳邦景在接受法治周末記者採訪時表示,“八項規定”之下,他對於禮品市場銷售形勢下滑有過心理準備,但目前的局面還是出乎意料。
  2013年11月9日,台掛歷行業協會召集了四五十家台掛歷企業,探討當下形勢及應對方案。不少企業主表示,將縮減規模,做好轉型,努力拓展外貿市場。陳邦景則向記者表示,台掛歷作為金鄉鎮的根基產業,要轉型很困難,還需要時間去檢驗。
(原標題:掛歷之鄉的“隆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