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柳思維,男,1946年2月出生,湖南省洞庭湖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研究會副會長、首席專家,湖南商學院教授、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經濟與貿易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南大學博士生導師。主要社會兼職有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應用經濟學科組評委、中國市場學會副會長、全國高等院校貿易經濟教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商業經濟學會學術委員會顧問、湖南省人民政府參事、湖南省院士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湖南省市場學會會長等。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一直致力於我國市場經濟、商品流通及市場理論與經濟管理實際問題的學術研究。1993年起批准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有突出貢獻的專家。
  國務院關於批覆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中指出,“推動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是深入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的重大舉措,對於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新路徑,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和長江全流域開發開放具有重要意義。”在國務院批轉了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後,我認為在落實規劃的同時,要考慮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與實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部一帶”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將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更好地融入長江開放經濟帶,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設,努力打造中國第四增長極。
  2013年11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考察時,強調希望湖南省發揮作為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區位優勢,抓住產業梯度轉移和國家支持中西部地區發展的重大機遇,提高經濟整體素質和競爭力,加快形成結構合理、方式優化、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的發展新格局。“一帶一部”的提出,表明國家區域經濟發展的佈局和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傾斜,國家對中西部地區的支持將越來越大,這將給湖南省帶來發展機遇。
  實施“一部一帶”戰略,湖南經濟發展應融入長江經濟帶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長江經濟帶是我國最具經濟增長潛力的地帶。目前,全國85%的鐵礦石、83%的電煤、87%的外貿貨物都依靠長江航運。長江經濟帶上的長江中游城市群即“中四角”,是以中國內陸最大城市武漢為中心連接長沙、南昌、合肥三個省會城市,長江中游交通走廊為主軸,呼應“長三角”和“珠三角”,目前已涵蓋了四省四大經濟圈的40座城市,區域面積40.1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53億,分別占全國的4.18%和11.16%。作為長江經濟帶的“龍腰”,承東啟西,連南接北,是新階段形成中國經濟主軸新亮點的重要區域。
  湖南經濟發展融入長江中部城市群和長江經濟帶,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應首當其衝,率先融入。其一洞庭湖生態經濟區作為長江中游前沿地帶和核心地帶,其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極易與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整個長江經濟帶一體發展,能更好地發揮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的潛能
  。其二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的糧食安全、水生態安全也與整個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及功能發揮息息相關。其三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的建設發展要亟需江中游城市群和長江經濟帶的高位勢經濟能量的推動和促進。其四從歷史上看,近代以來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與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整個長江經濟帶經濟聯繫與市場交往頻繁密切,區域亞文化相近相連。以上說明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其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和長江經濟帶,其時以至,其勢以待,順乎自然。
  洞庭湖生態經濟區應從頂層設計上思考融入長江中部城市群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一是要樹立搶抓機遇的意識,堅持用先進的理念、制定科學的戰略,推進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重點是推進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與武漢城市圈、環鄱陽湖城市群、江淮城市群之間的合作發展、聯動發展,形成區域一體化的戰略格局。二是發揮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的交通區位優勢,堅持以“交通先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承東啟西,貫通南北,立體交通優勢明顯,武廣高鐵的貫通,令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區位優勢更加突出,因此,應緊緊抓住基礎設施建設的大好機遇,與其他3省,共同加快高鐵、城際鐵路、高速公路、江湖航道開發等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區域綜合交通網和現代物流體系,構建主要城市間“1小時城際經濟圈”和至周邊城市“2小時經濟圈”,為打造第四增長極形成經濟運行比較成本優勢。三是要充分發揮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在資源、市場、產業方面的要比較優勢,加大與挖掘區域發展的潛能,加強區域合作協調,要進一步完善區域市場體系,讓商品和生產要素無障礙自由流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和產業發展的決定作用,使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與長江經濟帶共生共榮共蠃。四是發揮環洞庭湖生態經濟圈的生態優勢,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協作,著力建設更加優美的區域生態環境,增強區域發展的可持續能力。應加強水生態保護,以“一江三湖”為重點(即長江、洞庭湖、鄱陽湖和巢湖),共同加強河流湖泊的治理,提高生態保障能力和流域生態安全水平。
  文/柳思維  (原標題:柳思維:實施一部一帶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