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財經北京6月2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假賬是怎麼做出來的?常見的造假表現又有哪些?馬上從專業角度深入起底財務圈,外企財務官張澤鋒和編輯張奧對話《財務造假》。
  張奧:我是經濟之聲的張奧。
  張澤鋒:我是張澤鋒。
  張奧:我們前面幾期都聊得還挺基礎的,但是真正的,尤其是對很多股民來說,他們最想知道的是財務報表。對我們記者來說,我們也想知道財務報表。有的時候拿到一份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審計也給它簽了字,證明它是真實的、可信的,但是可能很多更專業的人去深究一下會發現,其實它有造假的成分在裡面,這個真假難辨的財務報表是我們今天的話題。
  張澤鋒:其實這個財務報表背後的故事是非常非常多的。
  張奧:有很多公司就栽到了這個財務報表上面。
  張澤鋒:不僅是國內有這個情況,財務報表的真假問題其實也是全球性的一個問題。實際上有人編了順口溜,就是會計的一生是跟數字打交道的一生,是跟稅務局鬥智鬥勇的一生,是拿生命掩護老闆少交稅的一生,是危機重重的一個職業。
  張奧:那他怎麼幫老闆做掩護呢?他做掩護的時候,我們上一期不是說到審計會來查帳,審計查不出來嗎?那麼專業的人。
  張澤鋒:審計不是說把你今年的每一筆報銷,或者說每一筆進出口都重新捋一遍,然後做一個結果出來,審計不是這樣的。審計是一個以風險性導向的審計抽檢,這個職業性的判斷是這麼一個方法和性質來審計的,那麼所以這裡面就也有造假的可能性。第一個造假的可能性就是企業自己造假,然後審計師通過他那套方法仍然檢查不出來,這個的話,不太恰當的講就是企業一方造假成功。
  張奧:第二種我能猜得到,因為大家都知道,審計這個錢不還是公司來出嘛,因為公司是他的客戶,那審計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做得差不多我就OK。
  張澤鋒:所以審計目前的情況有點尷尬,就是我必須找你做業務,你檢查得太細了就影響我的業務,所以有這麼一個難以權衡的東西在,就有可能有一些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審計和企業裡面的會計人勾連起來。
  張奧:這有個特別有名的,也是金融危機時期爆發的,安然的造假,前面的財報還好好的,後面一夜之間倒閉了。
  張澤鋒:當然了,安然的這個審計事務所的合伙人是從中有謀利的,他是有幾千萬美元的灰色收入的,背後來講還是利益的問題。股民或者作為投資者來講,對於財務報表的分析,你這個眼睛要非常尖銳才行。舉一些簡單的例子來講,企業造假或者企業出問題,審計沒查出來,我們舉一個查的出來的,像2012年的博士蛙推遲公佈業績,股價是下跌然後直接停牌。
  張奧:也就是說審計師事務所他其實是發現了財務有問題,然後就說年報推遲必須要重新做修改。有的時候審計師會在那個報告寫有保留意見,其實這也是一個暗示,是嗎?
  張澤鋒:對,像這個博士蛙在港股,就是在香港上市的博士蛙德勤的事務所,他理由就是管理層阻礙審計的過程,或者是故意隱瞞,不提供相關的配合,造成了事務所沒法進行了,他出於對自己的風險考慮,終止了初級審計報表這麼一個情況,令其停牌至今尚未復牌。
  張奧:審計公司自己也有一個公信力,如果他出具報告說這個公司沒問題,結果這個公司被證監會一查有問題,那他自己的公信力也受損。
  張澤鋒:公信力受損,第二可能是立案罰款,甚至是有刑事案件的。
  張奧:牌照吊銷也是有可能的?
  張澤鋒:對。
  張奧:像今年證監會查得也是特別的嚴,之前是為排隊上市的IPO企業進行了一個突擊檢查,然後就發現了很多問題。
  張澤鋒:最嚴重的就是天豐節能,這個是利安達會計師事務所做的審計,造假的情況嚴重到什麼程度?就是2008年到2012整個四年裡面,虛登收入9000萬,占了它整個收入的17%,也就是說5塊錢基本上接近1塊錢是假的,證監會也是對這個天豐節能的審計師事務所處罰,對個人進行罰款,甚至吊銷它的執照。
  張奧:可能有的時候管得還是不夠嚴導致這麼多的漏洞頻出,但是換句話說,這個造假的手段也是非常的多,五花八門。
  張澤鋒:像這個天豐節能他居然偽造了自己的一百多家客戶,就是沒有這些東西,沒有這些銷售業務他也可以把它偽造出來,經常的就是說有關聯方。比如說他家親戚開的一個企業,然後到了年末的時候,比如說我的銷售上只有一億,但是我之前的業績說的我要達到1億5千萬,那我這5千萬就造出來,寫了一些單據,貨已經發給你了,然後把這個單據交給審計,審計一看確實有,如果沒有深究的話,可能就被他騙了。
  張奧:左手倒右手的一個過程,他也會把它納入到賬裡面去。
  張澤鋒:對,像萬福生科這個是中磊會計師事務所的,這是中方的會計師事務所,像北大荒、瑞華的,瑞華會計事務所出了這個保留意見,裡面講到理由有幾個,第一個是3.7億的實物存貨沒有見到。
  張奧:你盤點的時候發現倉庫沒有東西。
  張澤利:對,0.8億,也就是說8千萬的應收賬款不能確認,換句話講,這也有可能是虛的。
  張奧:財務造假的手段真是五花八門,而且有一些可能是沒有查出來的,比如說會計幫老闆打掩護,讓他少納稅,手段很多,我們下一期再說。
  (原標題:公司人說:謊言鋪墊的財務造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