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昨天宣佈,對日本住友等8家零部件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8.情趣用品3196億元,對日本精工等4家軸承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4.0344億元,合計罰款12.354億元。這是我國反壟斷部門迄今為止開出的最大罰單。
  □發佈
  壟斷行microSD為持續時間超10年
  國家發改委查實,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電裝、愛三、三菱電機、三葉、矢崎、古河、住友等8家日本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為減少競爭,以最有利的價格得到汽車製造商的零部件訂單,在日本頻繁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互相協商價格,多次達成訂單報價協議並予實施。價格協商涉及中國市場並獲得訂單的產品包括起動機、交流mSATA發電機、節氣閥體、線束等13種。經價格協商的零部件用於本田、豐田、日產、鈴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種車型。
  此外,經調查,租辦公室2000年至2011年6月,不二越、精工、捷太格特、NTN(恩梯恩)等4家軸承生產企業在日本組織召開亞洲研究會,在上海組織召開出口市場會議,討論亞洲地區及中國市場的軸承漲價方針、漲價時機和幅度,交流漲價實施情況。當事人在中國境內銷售軸承時,依據亞洲研究會、出口市場會共同協商的價格或互相交換的漲價信息,實施了漲價行為。
  發改委表示,ssd固態硬碟兩個案件中,當事人多次達成並實施價格壟斷協議,違法行為持續時間超過10年,違法情節嚴重,國家發展改革委依法予以從重處罰,同時對主動提供重要證據的相關當事人適用了《反壟斷法》減輕或免除處罰的條款。
  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對本次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其他違法線索繼續深入開展調查。
  □反應
  涉案企業均提出整改措施
  發改委通報稱,涉案企業均提出了整改措施,將立即根據中國法律對銷售政策和銷售行為進行整改;並對公司全體成員進行反壟斷培訓,確保員工行為符合中國法律要求採取實際行動;還將消除過去違法行為的後果,主動維護競爭秩序,並惠及消費者。
  此次12家被罰日系零部件和軸承企業的產品,主要供應給豐田、本田、日產以及福特等汽車品牌。廣汽本田內部人士昨天表示,8月7日廣汽本田曾對外表示9月1日起將下調部分零部件的售價。該人士稱,廣本下調零部件售價的原因一是積極回應國家反壟斷調查,二是回饋消費者,這與12家日系零部件企業受罰沒有關係,目前這一事件沒有對廣本造成影響。
  廣汽豐田從8月18日起已經對部分零部件價格進行了調整。廣汽豐田官方昨天回應,此次調整是響應發改委對廣汽豐田在零部件等領域的關註,並通過調整來回饋客戶的支持。知情人士表示,廣汽豐田此次零部件價格調整,與日系零部件企業受罰沒有關係。
  □意義
  反壟斷調查與國際接軌
  據發改委介紹,這起反壟斷案涉及橫向價格壟斷協議,即具有競爭關係經營者之間達成的壟斷協議,直接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
  “價格橫向共謀是價格壟斷中最嚴重的一種,此次對日本相關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從調查和執法程序上均與國際充分接軌。”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鄧志松說。
  早在2010年和2011年,日本的反壟斷機構就對這些企業進行了相關調查。2013年9月,美國司法部宣佈對9家日本汽車零部件公司在美國市場多次合謀操縱價格罰款7.4億美元。
  2008年8月1日,我國《反壟斷法》生效。6年來,我國的反壟斷執法力度日漸加強,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大。
  以前我國政府在調節市場公平競爭方面一直是缺位的,現在發改委出手規範市場是一種進步。今後一段時間,壟斷和傾銷導致的過度競爭都將是政府重點打擊的方向。
  京華時報記者龔棉 李琳琳 黃菲菲  (原標題:12億!中國反壟斷開出最大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