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徐艷 實習生黃勇浩 昨日,《廣州市廉潔城市建設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在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33次會議上進行一審。南都記者發現,送審的《條例草案》與本月初公佈的“草案征求意見稿”相比,廣州市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現同城同工同酬”的規定被刪除,這或許讓很多基層公務員的“同工同酬夢”破滅。
  據介紹,各區人大對“同工同酬”尚存在較大的分歧,目前送審的《條例草案》已經把“逐步建立全市統一的津貼、補貼標準,實現同城同工同酬”,改成了目標模糊的“進一步規範機關津貼、補貼,健全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管理,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正常調整機制”。據悉,本次人大常委會會議是對《條例草案》進行第一次審議,在接下來的審議中一些規定或會修改。
  贊同
  公眾意見多支持“同城同工同酬”
  希望全市統一津貼標準不要“逐步”,應規定期限
  “市人民政府應當規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津貼、補貼發放工作,逐步建立全市統一的津貼、補貼標準,實現同城同工同酬。”這是草案征求意見稿中,對於規範津貼補貼制度的表述,其中“實現同城同工同酬”受到了廣泛的關註和熱議。在收集公眾意見中,支持這個提法的人占了多數。
  “雖然都是公務員或者都是事業編製,但經常因為崗位不同而享受不同的福利待遇,冷熱不均為人詬病。”一位市民認為,應該儘快實現“同工同酬”。還有意見認為應該提高基層公務員待遇,公務員工資制度將面臨改革方向將是縮小地區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區之間工資關係,工資分配上要註意向基層傾斜。
  除了同工同酬外,公眾意見也普遍贊成“逐步建立全市統一的津貼、補貼標準”,不少人還希望不要“逐步”,應該是規定一個期限,“制定意見時應該規定“立即統一才行或定一個明確的期限,最多不超三個月”。
  PK
  反對
  應考慮12區(市)發展不平衡及物價
  有部門認為各單位勞動難度強度不同
  但是在征求意見時,廣州市人大內部卻有不同的看法,反對派中就有公務員收入比較高的蘿崗區。
  “按照這一規定,將意味著在廣州市全市範圍內,相同級別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薪酬相同。”蘿崗區人大法工委認為,這個規定值得商榷。
  南沙區人大法工委建議,規定公務員薪酬待遇應當考慮廣州市12個區(市)經濟發展不平衡,物價水平、尤其是房價水平、偏遠地區等因素,適當建立與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薪酬待遇。
  也有部門認為,因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職能、勞動難度、勞動強度不同,如全部統一標準,可能造成“一刀切”和平均主義。
  廣州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條例(草案)亮點
  “裸官”將受到更大的約束
  《條例草案》規定,國家機關和有關單位應當建立完善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人員崗位任職限制制度,禁止上述人員在監察、組織人事、財務等重要崗位、敏感崗位任職。而且這些“裸官”將不得列入領導幹部考察對象中。
  村官出國出境也要嚴管
  《條例草案》要求成立村務監督委員會,來監督村委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重大決策、財務管理以及其他重大管理事項。為了防止村官“捲款外逃”,《條例草案》對村官出國事宜作了明確的規定,要求建立村委會及經濟聯合社、經濟合作社、股份合作經濟社等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主要成員出國、出境管理制度。
  幹部將建“廉政檔案”
  《條例草案》要求建立領導幹部的廉政檔案,領導幹部要如實申報自己的房產、個人婚姻狀況、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如果弄虛作假或隱瞞不報,將不能列入領導幹部考察對象,併進行查處。組織人事部門會定期抽查核實,如果發現故意隱瞞將不得提拔任用。  (原標題:穗公務員“同城同工同酬”或暫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