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桂林11月25日電 (趙琳 露楊 陳韋曉)2014年11月25日是中央紅軍突破湘江戰役八十周年紀念日,朱德外孫劉武、周恩來侄子周秉和、林彪之女林曉霖等數十位紅軍後代齊聚廣西桂林市興安縣參加紀念大會,緬懷革命先烈。
  在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公園,羅瑞卿之子羅箭、肖克之子肖新華作為紅軍親屬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現場所有人面向紀念公園內主群雕三鞠躬。
  1934年,中國工農紅軍開始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在湘桂交界處,國民黨集中了30萬精兵,在湘江佈下第四道封鎖線,欲將中央紅軍全殲。面對生死存亡,紅軍將士浴血奮戰七晝夜,最終以折損過半的慘重代價突破湘江封鎖線。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紅軍後代現場集體吟唱了毛澤東的著名詩詞《七律·長征》。
  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突圍以來最壯烈、最關鍵的一仗。張雲逸之子張光東介紹說,當年父親所在的紅八軍團是長征前新組建的軍團,八千餘人經過湘江戰役後幾乎全軍覆沒,後八軍團番號撤銷,僅存在兩個多月。
  “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魚”。張光東說,在湘江戰役中,數萬紅軍將士把自己的生命和熱血永遠留在了桂北這塊紅色的土地上,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留下名字。張光東稱他每到湘江,每次聽到這句話都不禁潸然淚下。
  陳毅之子陳昊蘇表示,站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遺址上,能感受到中國革命事業艱難進取的壯烈與輝煌。陳昊蘇現場賦詩:“紅軍血戰過湘江,雄業千秋萬代光,前輩犧牲存史冊,後人繼志續輝煌。”
  當天,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開館,紅軍後代們走進參觀,並向紀念館捐贈了一批實物。
  參觀完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周恩來侄子周秉和用“激動、震撼”形容了當天的心情。周秉和表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夢,需要紅軍後代們繼承紅軍的精神,並將這種精神傳承給子子孫孫。
  坐落於興安縣獅子山的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公園,於1996年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是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完)  (原標題:朱德陳毅等將帥後代出席湘江戰役80周年紀念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