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蓮(中國日報特稿)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2月23日,烏克蘭議會通過放棄不結盟地位法案,決定深化與北約合作。儘管北約無意在短時間內接納烏克蘭,但後者此舉仍然激怒了俄羅斯,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直言烏克蘭將變成俄羅斯“潛在的軍事對手”。
  [烏克蘭]
  “我們糾正了一個錯誤”
  四年前,烏克蘭議會通過了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提交的《對內和對外政策原則法》法案,確立了該國的不結盟地位。自今年烏東部局勢緊張以來,烏克蘭國內要求放棄不結盟地位的呼聲持續高漲。
  本月18日,烏總統波羅申科向議會提交關於烏克蘭放棄不結盟地位的法案。23日的表決中,法案以303票贊成、9票反對、2票棄權、56名議員缺席投票的結果獲得通過。新法案中去除了原法案中關於“烏克蘭保持不結盟地位”的條款,同時增加“為達到加入北約的標準”而深化與北約合作的條款。而法案附帶的說明指出,烏克蘭的不結盟地位在“保障國家安全和抵禦外來侵略方面是無效的,烏克蘭必須在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方面尋求更加有效的保障”。
  “最終,我們糾正了一個錯誤。303票贊成,烏克蘭的不結盟地位不復存在。”23日,總統波羅申科在社交網站上寫道,“除了歐洲-大西洋區域整合,沒有其他選擇。烏克蘭萬歲!”
  [俄羅斯]
  “不可能結出好果子”
  “通過投票表決,烏克蘭國會移除了加入北約防禦聯盟的法律障礙,這顯示出烏克蘭對俄態度日漸強硬。”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議會通過新法案表明該國正在“向西靠攏”,此舉勢必激怒“東鄰”俄羅斯。
  果不其然,俄羅斯政府多位領導人23日接連發聲,厲聲警告烏克蘭和北約決定結盟“不可能結出什麼好果子”。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當天在莫斯科表示:“這隻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只會加劇衝突,並造成一種通過類似法律或許能夠解決烏克蘭國內危機的假象。”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則通過社交網站發表評論稱“申請加入北約將會使烏克蘭變為俄羅斯的潛在軍事對手”。
  [北約]
  “我們的大門是敞開的”
  作為此次事件的關鍵一方,北約方面的回應則略顯平淡。23日,北約發言人發表聲明稱:“我們尊重烏克蘭議會的決定。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如果烏克蘭提出申請、達到加入標準、同意遵循必要的原則,烏克蘭將成為北約成員。”
  不過有分析稱,如果烏克蘭能達到加入北約的標準,也是幾年以後的事情了,而且,由於許多西方領導人認為“將安全保障拓展至烏克蘭意味著對俄宣戰”,所以他們一直對此持小心謹慎態度,“換言之,北約不會在短時間內接納烏克蘭”。  (原標題:烏克蘭執意向北約靠攏激怒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