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大以來,反腐工作呈現出全面推進、“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局面。雲南的反腐工作與全國同步,在“猛打老虎”的同時,也“狠拍蒼蠅”,成為2014雲南反腐工作鮮明的特點。
  繼省委巡視組反饋曲靖基層“蒼蠅式腐敗”高發後,記者監測分析近期來全省公檢法及紀委監察部門公佈的信息後發現:雲南各地基層組織人員因職務犯罪落馬、被處理人員呈現出上升趨勢。
  “身邊的腐敗 ” 讓群眾深惡痛絕,在做到“打虎上無禁區”的同時,如何“拍蠅下無死角”?專家認為,需要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高壓打擊制度化,對蟻貪“零容忍”。
  巡視重點
  打擊“蒼蠅式”腐敗成新動向
  權威人士指出,觀察近兩年來的反腐動作,在嚴打高級幹部腐敗行為力度不減的同時,打擊基層腐敗正成為中國反腐的新動向。在十八大後的中央巡視工作通報中,諸如“小官巨腐”、“‘蒼蠅式’腐敗”等反映基層貪腐現象的表述越發增多,甚至開始成為“中央巡視清單”中的常規說法。
  今年7月11日,雲南省委第一、第二巡視組也分別向曲靖市、省農墾總局反饋了巡視情況。省委第一巡視組組長郭振興指出,曲靖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任務艱巨,土地出租、徵地拆遷、集體資產處置等方面“蒼蠅式腐敗”問題嚴重;個別黨員領導幹部插手幹部人事工作和干預工程建設項目。
  目前,雲南省委第二輪10個巡視組近日已全面進駐1個州、43個縣市區,開展2014年第二輪巡視。值得一提的是,巡視組甚至公開了主要負責人的手機號,歡迎群眾反應、舉報。10個巡視組向地州的進駐,也說明反腐向區縣、向基層深入。
  “‘大老虎’可惡,‘小老虎’和‘蒼蠅’同樣令人痛恨!”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受訪時說,地方基層反“蒼蠅式腐敗”形勢嚴峻,這些人官不大,但有實權,具有貪腐的便利。“在基層的一些公共政策執行、項目審計等方面都存在貪腐和尋租的空間,甚至破了座橋,燒了棟樓,都可以從中發現貪腐問題。基層吃拿卡要現象嚴重,小官大貪、小官巨貪的現象還存在,所以省級紀委加大反腐力度是有道理的。”竹立家還認為,越往基層,權力生態中的“熟人社會”特征越明顯,由於人情因素、利益因素、親情因素的干擾,可能出現對於權力的監管失效的現象。
  農村反腐
  沒人監管 “村官”職務犯罪案頻發
  記者發現,今年來雲南各地有農村基層組織人員因職務犯罪落馬,被處理人員呈現出上升趨勢。據玉溪峨山縣法院公佈的數據,截至11月11日,峨山法院今年共受理職務犯罪案件9件13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3件3人,“村官”6件10人。而2013年全年,該院共受理職務犯罪案件6件10人,其中“村官”2件4人。
  農村基層組織人員涉嫌的職務犯罪,多發生在扶貧款、低保、新農合、徵地拆遷賠償、村級工程等領域。
  比如大理賓川縣萂村村委會萂頭村民小組長楊某,在農村危房改造項目中,向11戶弱勢群眾索要、收受危房改造補助資金3.65萬元,私自向一弱勢村民收取土地使用費1萬元。大姚縣法院月前做出的一例判決更甚,村委會黨總支副書記,對本村發生未婚先育等違反計劃生育法規的農戶進行罰款為由,收受或者索要30戶農戶現金共計人民幣78745元。這些案件顯示出基層人員職務犯罪的多樣性。
  農村基層組織人員因直接參与農村管理,他們的職務犯罪,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農村社會的穩定。上個月,雲南晉寧縣富有村村民與企業施工人員衝突事件中,村民反映的問題之一就是“村官”貪污。經官方調查組調查公佈,富有村村委會主任李加明在有關項目建設中多次收受賄賂。
  建緯(昆明)律師事務所律師鄧玉華認為,農村基層幹部是村裡比較有威望的人,而村裡的事權、財權由村主任、村支書說了算,鄉鎮一級政府又缺乏監督渠道,加上相關法律落後於農村社會的發展現狀,導致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職務犯罪。
  “首先應從村務管理體制改革入手,加強對農村基層組織財務管理和監督。”西南林業大學法學副教授李春光認為,應完善基層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建立和完善對基層組織幹部的監督機制。從立法上構建嚴密的農村職務犯罪法律體系和公正合理的刑罰體系,將許多逍遙“法”外基層職務犯罪行為納入刑法規制和懲戒的範圍。
  城市反腐
  城市膨脹成基層權力“腐敗生長劑”
  此外,隨著城市化進程的發展和反腐的深入,城市基層腐敗也被更多地查處。近日,相關部門連續3天公佈了3名基層官員的貪腐案件。
  11月11日,易門縣人民法院對雲南省昆明市土地礦產儲備中心原黨總支副書記、副調研員鐘全福受賄案一審公開宣判,以受賄罪判處鐘全福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財產10萬元。鐘全福於2005年至2006年期間,利用擔任昆明市土地儲備中心主任科員、收購整理處副處長的職務便利,先後多次非法收受劉某、周某送給的人民幣共計86.1萬元。
  11月12日,昆明市東川區法院審理了舒廷鑫受賄一案,並當庭進行了宣判。經審理查明:2009年至2013年,舒廷鑫擔任東川區銅都街道中心衛生院院長期間,從雲南太陽鳥藥業有限公司、雲南東昌醫葯有限公司購進藥品過程中,利用職務便利,先後收受3公司的人員賄賂51.2萬元。法院最終以受賄罪判處被告人舒廷鑫有期徒刑5年,繼續向其追繳11000元的違法所得。
  11月13日,據云南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消息,昭通市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黨委書記李雲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原標題:雲南反腐“狠拍蒼蠅” 對蟻貪“零容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loeyc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